看到這個標題,千萬不要以為是八股的高中作文題目
那是因為這個農曆年讓我有深深的感觸
本來我是想寫一篇有關我娘之類的文章
因為在農曆除夕凌晨,我的外公去世了

原以為我娘會心情很難過或大哭之類的
但是也許她早有心理準備,所以情緒控制的算是很好
從小我跟我娘不是那麼親密
因為在家裡接送小孩上學的是我爹,煮飯煮菜的也是我爹(在我奶奶搬回老家之後都是如此)
當然發送零用金的還是我爹,跟小孩比較會有爭執的仍然是我爹
所以我娘就跟小孩沒那麼親密
從小到大,還沒見過我娘掉過眼淚
就算她年輕時跟我爹吵架,車禍手脫臼之類的,她還是只會大聲嚷嚷
跟我爹愛碎碎念的個性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就是種抒發情緒的方式

所以今年過年,在家裡我都很低調
縱使這是最後一次我可以在家過農曆年
不過從旁觀察我娘的心情,大致上是還算平穩
看看報紙看看電視就是她這幾天會做的事情
所以今天在報紙副刊看到一篇忘記是那個作家寫的文章
內容不外是鼓勵大家活在當下
然後我突然想到我娘,雖然我小時候跟她感情沒有很好,但是活在當下這件事情她就做得很好

退休之後,她會開始自己去上電腦課,找朋友出去喝喝下午茶,看看博覽會,找好吃的餐廳吃飯
甚至還組成歐巴桑旅行團出去玩,以排解我爸不陪她出去遊山玩水的遺憾
也不會一直緬懷過去在職場上的工作成就
(因為以前她老是覺得在公司都是男性主管的電子公司當主管很神氣)
這點她就調適的非常好(必須要給她掌聲鼓勵鼓勵)
雖然我也曾經嫌棄他不會帶小孩,不會整理家裡,不會煮飯之類女生應該要會做的事情
但是我真的不獨不佩服她
我娘真的可以稱得上是堅強的女性

所以在新的一年
我要期許自己可以跟我娘看齊
要活在當下,不要沉溺在之前的過往,也不要過度幻想未來的美好

最後
我要低調的祝我自己
新年快樂

(當然也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